Thursday, November 15, 2012

中大學者黃子惠 ﹕換歐盟新車難助減排

學者﹕換歐盟新車難助減排
明報 – 2012年3月9日星期五

【明報專訊】汽車是微細懸浮粒子(下稱PM2.5)的主要污染來源,環保署昨首度實時公布PM2.5的濃度,其中以路邊空氣監測站較高,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認為,政府應採取更進取措施,例如電子道路收費,以減少車輛進入繁忙地區 (reduce cars/trucks, what about the public buses) ,才有望減低路邊的PM2.5濃度。

學者促研電子道路收費
黃子惠引述外國最新研究,指歐盟型號較新的柴油車,排放的廢氣濃度較舊型號低,但不代表排放的粒子數量減少,「排放粒子的數量可能更多,亦變得更細小,所以整體重量減少,量度得出的結果濃度減低了」。

對於政府鼓勵更換歐盟更高型號的車種,他認為成效有限,因外國最新研究顯示,歐盟新型號車輛排放的粒子,是更微細(ultra fine)的粒子,「直徑只有PM0.1至0.01,已去到納米的地步,唔單止入肺,更可穿過細胞入血,殺傷力更大」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eenbuses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lectricbus

政府計劃採用世衛較寬鬆的標準備受爭議,他亦認為政府不夠進取,但最重要是落實各項減排措施。他認為改善路邊空氣污染的最有效方法是減少車輛數目,例如實施電子道路收費,外國經驗如英國亦顯示有效減排,亦可紓緩交通擠塞。至於更換新型號車輛,除了減排效果成疑,車輛數目不斷增加,亦會抵消減排效果,並非最理想的改善空氣質素措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