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4, 2012

暴露於二氧化氮 比微塵高危


暴露於二氧化氮 比微塵高危
撰文:陳美雲 欄名:知識庫
2011年02月22日 星期二
香港經濟日報

港府大灑金錢致力減低危害身體的微塵(particulate matter),卻換來二氧化氮(NO2)大增

中大公共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指,有本港及亞洲區研究發現,二氧化氮屬首幾種高危污染物,短期暴露其中,對健康危害,比超細微塵(PM2.5)還要高。

黏住微塵 刺激呼吸系統

黃子惠解釋說,二氧化氮屬於酸性氣體,當其與空氣中的水分結合時,就會黏住微塵,人體吸入後會產生亞硝酸,令呼吸系統受到刺激,引致發炎

黃續指,若情況嚴重,會增加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的病發風險,如心臟病、哮喘、慢性肺病等,死亡率亦會上升,而兒童和老人的風險則更高。

此外,日本一項最新研究指出,短期暴露於二氧化氮和超細微塵之中,會增加血性中風及缺血性中風的死亡風險。

二氧化氮的濃度愈高,對人體的危害愈大,但本港現時的濃度指標遠低於世標準。黃子慧表示,若污染量超出世的標準,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。

根據環保署資料,二氧化氮會刺激肺部,減低呼吸系統對病菌(如流行性感冒)抵抗力。呼吸系統有毛病者(如哮喘)更易受影響。二氧化氮可妨礙兒童肺部發育。有研究指,長期接觸可致肺部組織結構改變,但至今仍未確定足以造成上述影響的二氧化氮所需濃度及接觸時間。

No comments: